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反腐败战略

2000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张春霖

  在一些腐败严重的国家,腐败已经发展成为专家所说的“系统性腐败”,国家的最高领导层已经没有决心或能力惩治腐败,民众也已麻木,对政府失去了信心。我们现在的腐败问题虽然严重,但所幸还远没有走到这个地步。对我们来说,正确的反腐败战略十分重要,而如果不能对腐败产生的原因和机制有符合实际的、科学深刻的认识,就很难形成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反腐败战略。没有这样一个正确的战略,即使有领导层的决心和民众的支持,也很难保证反腐败不会搞成“割韭菜”,甚至出现越反越多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很多人就不免要靠怀旧来寻求安慰,幻想用老办法、老思路来解决新问题,甚至对改革开放的方向产生动摇,主张以退回到旧体制为代价来消除腐败。因此,对腐败产生的原因和机制进行科学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反腐败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