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国干预欧元的背后

2000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际经济今年本来形势不错,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而且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胀迹象;在美国经济的带动下,欧洲也进入了一个战后的高速增长期,失业率从几年前的两位数降到现在的5%至8%之间;亚洲各国经济出现强劲反弹,虽然尚不稳定,但已从金融风暴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就连日本在低迷与萧条中徘徊了近十年之后,也开始显露出复苏的征兆。
  然而,自年中以来,国际经济的天空中,出现了几片乌云。一是原油价格上涨;二是欧元对美元汇价连创新低,给下半年以及明年的全球经济增加了几分不确定因素。
  欧元疲软的主要原因是大量的国际资本流向美国,导致对美元的需求上升。“水向低处流”,而资金却总是追逐更高的回报。
  自1999年初欧元问世以来,美国经济的增长一直高于欧元区的主要国家,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已使美国利率平均高于欧洲各国利率两至三个百分点;高科技带动的美国股市繁荣是美国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的另一个原因。1999年美国的资本净流入达3200亿美元,比1998年增长120%,今年上半年资本净流入更高达2070亿美元。各国投资者购买美元以便进入美国,同时抛售包括欧元在内的其它货币,导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一路下滑。
  由此看来,在浮动汇率之下,欧元的贬值并非什么不正常现象。但国际经济界为什么对此事如此重视,以致发达国家七国财长在布拉格开会期间,美、日、欧洲各国央行联手干预国际外汇市场支持欧元,希望将欧元推回到90美分以上的水平?
  这就不能不提到欧洲货币一体化的意义。
  进入90年代后半期,欧洲各国即以财政改革为开端,进行引入欧元的准备工作。欧元的使用为跨国界的投资创造了条件,资金的自由流动又强化了竞争,推动了欧洲各国工业、企业和金融业的改组与整合,英、法、德等国商议中的证券交易所的合并即为一例。
  欧元对欧洲各国来说正如WTO对中国一样,其意义不仅在于促进国际贸易,更在于是欧洲经济一体化以及欧洲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大推动力量。西方七国对欧元的干预不单纯是一种外汇市场上的技术操作,还表明了发达国家对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支持。因为如果欧元继续疲软,欧洲人不愿意持有欧元,各国仍然喜欢本国的货币,这将推迟欧元的全面使用,甚至可能会使欧元名存实亡。
  西方七国对欧元进行干预的另一层考虑是担心通货膨胀。我们知道,当一国货币贬值时,进口成本增加,推动国内物价上升,这对欧洲经济的增长显然是不利的。由于国际大炒家索罗斯最近发表讲话认为欧元的价值被低估了,欢迎各国政府的干预,这说明国际热钱也在注视着欧元的动向。七国财长在做出干预的决定时是否也想在此着点笔墨,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作者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