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第一代证券人回首(之五)
王健 禹国刚 夏斌:深交所最初岁月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为什么深圳证券市场的筹备较早,但上海的步伐似乎更快,双方后来展开了怎样的竞争;股市暴跌,中国证券史上出现迄今惟一的“零成交”现象以及政府采取“救市”行动;离开深交所的原因,或者还有遗憾

  80年代末期,因交通便利而频繁进出香港的深圳人,除了采购花花绿绿的内地紧俏生活物品,开始更多地把目光集中在那里发达的资本市场上。透过证券交易所每天红绿变幻的盘面,香港人通过股市筹集了大量资金,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而对政府而言,内地很多在过去计划经济制度下需要操心的事情,在规范的资本市场里则有序地解决了。

  1989年11月,深圳市政府作出了建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决定。迈出这一步,在当时看来非常大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