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另一条印度道路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991年开始的“拉奥革新”——冲着许可证体制下刀——根本改变了印度商业活动的制度环境

  周其仁

  “印度道路”曾经举世知名。这就是政府对市场活动实施超级管制,样样要许可证,事事要审批。结果,挡不住管制官员大贪其污,社会腐败程度直追当年巴拿马,逢单你来,逢双我上,轮流坐庄,贿赂被制度化了。走市场经济之路,又要让行政官员过左审右批的瘾,这就是原汁原味的“印度道路”了。

  我知道的经济学家当中,只有张五常从80年代早期就不停地大声疾呼,警告中国转到方向对头的市场化改革之后,千万当心“印度综合症”。十几年过去了,中国在市场经济的路上走得有声有色,但是产权改革左躲右闪,而“规范市场”的管制又层出不穷。举目四看,腐败花样翻新、有增无减,方知张五常教授的推理本事名不虚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