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村信用社 开耕试验田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农村发展和脱困的双重任务都需要足够的金融支持。被政府视作一支“主力部队”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在走过了50年的漫长历程后,终于意识到长期以来的路径困惑以及潜伏的金融风险威胁。从改变法人体制入手,江苏省冒出了一批“先行者”

  董沛

  这好像一副打了50年的牌。但由于缺乏一套完善的规则,50年里牌被不止一次地重发,牌局却愈打愈乱。

  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建立初衷原本是通过合作经济制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难的问题,但在年过半百之后回头一望,其一再追求的功效不但未得到充分发挥,机构自身发展还演化成一道难题。高息揽储、随意放贷等等金融整顿的重点在不少农村信用社成为经营的主要手段,个别地方出现挤兑而引发的社会问题也令政府头疼。与此同时,在与其它金融机构50年来的分分合合中,农村信用社自身也背负了沉重的包袱,经营亏损越来越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