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石油业:上市后的选择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三次成功或不成功的上市,既浓缩了石油石化行业的全局性努力,也从微观上反映了企业的种种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上,石油石化行业的改革尽管迅猛,但离真正的句号仍很遥远

  张继伟

  从去年10月中国海洋石油遭遇资本市场寒流,到今年4月中国石油的艰难入市,再到今年10月中国石化的平稳启航,短短一年中,中国石油业界接连爆出的重磅新闻,已经远远超出了资本市场本身的内容。很大意义上,它的经验为中国超大型国企的战略性重组开掘了新的主题,写下了新的段落。

  透过公司上市这个窗口,人们不无惊讶地发现,石油石化已经进行了一次整体性的变革:原来上下游分割、海陆分割、内外贸分割的石油市场,正在被上下游一体化、产销一体化的企业格局重新划分;半行政的企业在业务的聚合与剥离中脱胎换骨;政府通过打击走私、放松价格管制,表现出了更多的行业监管职能;其影响远不止于拿回60多亿美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