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考验

2000年11月05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杨大明

  这个月的编辑部好像格外繁忙。当然不仅仅因为国庆节长假,让记者和采访对象们都凭空少上了一个星期的班,大家的有效工作时间一齐缩水;围绕本刊10月号封面文章“基金黑幕”而起的一连串社会反响,本刊不能不为此继续关注和做出反应,实在要拿出一些的时间和精力去应对。

  但是,希望看到有关“基金黑幕”更火爆故事的读者们肯定要失望了。那天一位同行出于善意打来电话,问本刊是否准备针对个别观点展开“反击”。因为当时主要稿件还没什么眉目,只好简单回答“就请看下一期吧”。不料话一出口又略觉唐突,弄不好,一句话也许就会对舆论产生误导,或者竟引来“商业炒作”的误解。凭良心说,类似带有火药味的词语本刊一直不敢受用,而且还没有到——也不大可能有——对各种观点全面作答的时候。道理很简单,即媒体的功能和职业使命使然。为了维护社会公理和对法律负责的精神,新闻媒体的基本追求只能是基于事实的客观报道和分析,而在形形色色的商业、权力利益交叉空前活跃的今天,各类媒体能否持守一种严肃的批判精神而“独善其身”,实在是一场无法回避而且为时长久的考验。我们愿意从加强“批评权”与“知情权”的意义上继续尽责于公众,以助全社会厘清对媒体角色定位的认识。关于这一点,本期“财经观察”栏目文章已有所论说,读者也可以参看我们发表在“读者来信”栏之后的声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