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美国大选结果不会改变对华“接触”战略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商业利益集团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成为美国国内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因素,这是二战后前所未有的新现象

  周琪

  将于11月7日揭晓的美国大选结果不会改变美国在冷战后逐步确立起来的对华接触战略,因而在21世纪,中美经贸关系会随着中国取得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和加入WTO而获得更广泛的发展前景。这是基于对美国国内政治经济状况及美国对外决策过程的特点的分析而得出的结论。

  此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于10月10日签署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这被美国政府看做是一个“标志着美中关系的历史时刻”的事件。美国政府在过去的9个月中不遗余力地推动国会通过该法案的做法,表明它确实是在努力执行使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既定政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