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住房二级市场解冻缓慢

2000年11月05日 12:41 来源于 caijing
存量房市规模的扩大不仅涉及政策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与人们的消费观念、与对房改房的市场价值的心理预期有关

  任波

  这是一种在开放之前早被寄予厚望、而开放之后却意外冷清的景象,尽管9月底在济南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工作会议认为,全国存量住房交易市场已经从“试点”进入到加快开放的阶段。

  所谓“存量住房”交易市场与住房二级市场是同一个概念。专家的解释是指“拥有住房实际产权的单位和个人将住房转卖的市场”,既包括普通商品住房,也包括安居房和房改房等政策性住房;交易方式包括上市出售和抵押。政府主管部门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沈建中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存量住房交易市场主要就是指已购公房上市;这个市场的开放,是20来年房改必然的结果(参见本刊2000年5月号“房改迷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