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互联网革命”结束了吗

2000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社会无法激发足够强烈的企业家能力来实行技术和制度创新,那么投资人很可能失去耐心,把纳斯达克指数抛售到2500点以下。这就是目前“互联网革命”的处境

  汪丁丁

  纳斯达克指数再次跌到了3000点水平,几乎马上就要证实我在本刊2000年5月号中预测的“小概率事件”——在那篇文章中我认为纳指未来两三年内跌至2500点水平的可能性是30%,而升至7500点水平的可能性是70%。华尔街那些平庸的基金经理们再度显示了他们按照“平均原则”生存的能力,再度忠实地履行了资本市场为他们规定的市场走势的“放大器”职能。

  然而,华尔街的明智的领导者们最近指出:股市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技术进步带动的劳动生产率上升的趋势不发生改变,技术板块带动的股市上升的趋势就不会改变。最受重视的分析师、高盛公司的亚比•科恩10月12日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从现在到年底将上升15%左右。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私下表示:在这一轮技术进步所带动的生产率增长的周期,或许才刚刚走到中间阶段。如果格林斯潘的判断准确,那么纳斯达克指数将在2010年左右达到顶峰。“大熊市”在那以后才会到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