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国第一代证券人回首(之六)
王波明——从万寿宾馆会议到中南海汇报

2000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南海汇报达成的共识是姚依林后来总结的“民间发起,政府支持”,基本肯定了可以筹备建立证券市场的具体方案——政府亮起了“绿灯”,而我们也得到了“尚方宝剑”

  在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所保管的档案里,王波明找到了一份被第一代证券人称为“白皮书”的资料。记者看到,此文件全称为“中国证券市场创办与管理的设想”,落款时间为1988年10月。

  当时,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已经蓄势待发。政府方面有体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计委等在群策群力,一些从业于金融机构的青年改革者跃跃欲试,上海、深圳等各地着意研究股份制和资本市场的也大有人在。

  与国内积极为改革呐喊的专家、学者遥相呼应,海外一批有金融等方面的专业学术背景和从业实践的中国留学生,同样感触到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步入一个关键时刻。资本市场的创建,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这些留学生经常组织一些研讨会。一些对中国的改革感兴趣的国外投资银行家、学者、会计师、律师等还在美国组织了一个“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研究会”,每月定期活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