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邮政专营:固守与放开之间

2000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方抱怨国家对邮政专营保护不力,另一方认为身为“官商”的邮政企业在独家垄断经营的条件下难以保证效率和效益。中国邮政该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境

  吴阿仑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今年下半年,盛行于许多大中城市的速递公司遭遇了来自邮政部门的“大清剿”。不少肩挎背包、风尘仆仆的“速递公司”的“投递员”们,因被指“私自投递信件类物品”,让清查人员抓了个正着。

  北京市邮政会同市工商、公安部门于9月在全城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拉网清查,方法是在一些写字楼附近“守株待兔”。据一位清查人员说,他们在某写字楼门前仅蹲守了半个小时,就逮住了29个人。“一分钟一个。执法车实在坐不下了,只好早早收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