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大国之道

2000年12月05日 14:56 来源于 caijing

  汪丁丁

  顾准曾经感叹:古代希腊那种全体公民站在广场上议决天下大事的直接民主制度只适合于“小邦寡民”。那么“大国之道”在哪里呢?那就是政治学家刘军宁反复论述过的所谓“间接民主”或者更广为人知的“代议制民主”。让我援引贝斯特(Judith Best)教授对美国宪法的阐释:这部世界最古老的成文宪法创立了一种民主的联邦制共和国。“我们不会,从来就没有,而且以前也从未试图,进入一种简单民主制度,因为,简单民主是暴政的诸形态之一——一种多数的暴政。”哈耶克指出:民主的雅典就因为苏格拉底的自由言论而将他判处死刑,这已经说明简单民主的弊端在于多数民众必须具有比民主和法治更高级的“自由精神”。没有这一精神,没有足资运行简单民主制的道德,简单民主总会导致多数的暴政。当然,哈耶克对美国的“代议制民主”也反思多年并提出了改革设想。在20世纪末中国的那场“新左派”与“自由派”知识分子的论战中,“新左派”代表人物甘阳撰文认为:美国的经验表明,大国完全可以实行“直接民主制”。时隔仅一年,美国就开始了这场“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两种主张之间真刀真枪的较量。民主党新当选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公开提出要废除选举人制——间接民主制的重要环节。而前国务卿贝克尔则强调要维护“法治”及“三权分立”的基本宪法原则。鉴于时间,我无法等待美国大选的最后定论,索性就我个人旁观这场较量的感受,并就周琪的这篇出色评论发一番议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