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三网融合的上海路径

2000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试点”的突破口出发,通过上海信投的资本之手和上海市信息办的行政之手,通过对有线电视网和电信宽带网改造项目双管齐下的资本纽带,上海市政府牢牢地控制住上海信息化的未来图景

  赵小剑

  在宽带网络平台上提供任何语音、数据、图像服务,这是“三网融合(电信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趋势使中国网络运营商们能够在技术上看到的前景。10月18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有一段话:“抓紧发展和完善国家高速宽带传输网络,加快用户接入网建设,扩大利用互联网,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似乎已为这一前景打开了政策之门。但关注这一趋势的人们知道,迄今为止,三网融合的实践,在绝大多数地方仍是禁区(参见本刊10月号“有线电视网络投资政策风险凸显”、11月号“在《电信条例背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