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CEO印象与反思之二:倪润峰与价格战

2000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赢家通吃,追求大赢,是企业家的本能,也是一条荆棘路。这是偏执狂们的命运

  张志雄

  2000年的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显示,家电行业业绩已名落孙山,这与90年代中叶相比,是巨大的反差。不少人论及此事,皆以“价格战”为祸端。

  提起“价格战”,就会想到长虹的倪润峰。有关“价格战”的问题,大多数舆论都认为通过降价来销售产品是企业的初级阶段,是没有品牌没有附加值和科技水平落后的象征。

  其实,像彩电市场这样比较完全竞争的市场,价格是竞争的首要的因素。而彩电的价格与规模成正比,谁的规模大谁的成本就低,而成本低降价空间就大,而价降得越多,规模就越大,长虹第一次大幅降价后,就走上了这条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