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重视民生银行经验

2000年12月05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民生银行的经验表明,只要有合理的委托代理机制,“民营”二字不会成为发展民营银行和民间金融业的障碍

  胡舒立

  整个11月间,报纸、电视、研讨会,民办银行的话题显得很热闹。学者们赞同或不完全赞同各有各的理由,都显得相当充分。其实,理论上的讨论和“造势”或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观察现实经济生活本身。中国眼前本来就实实在在地有一个中型民营银行的成功案例,这就是总资产数百亿元的中国民生银行(参见本刊封面文章“辨识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创办于1996年,因为是在中共十五大明确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之前,话一直讲得很小心。到了十五大之后,又遇到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金融整顿,一些私人承包、卷款而逃或坏账成堆的信用社、金融服务社使民办金融声名狼藉,话仍然讲得小心。所以,在局外人的印象中,民生只是一家听似民有的国营银行,一些似乎了解内情的人也倾向于将其解释为“全国工商联的银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