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网通:当“示范网”已成往事

2000年12月05日 15:01 来源于 caijing
网通的形象是:最年轻的中国电信公司、最先进的技术、最接近市场化的管理团队、最优越的政策支持。在CNCnet开通之后,这一形象到了接受市场考验的时候

  赵小剑

  2000年10月28日,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网通)宽带高速互联网(CNCnet)一期工程如期开通。在中国电信业格局自1998年发生根本性变化、竞争的迫切性终于压倒“重复建设”的担心以来,这是第一张新建成的电信骨干网。

  CNCnet联接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宁波、厦门、福州、广州、深圳、长沙、武汉、南昌、合肥、郑州、石家庄17个城市、全长8490公里。对于那些需要在东南沿海城市——中国最丰腴的电信市场——间开展电信服务的运营商、ISP们来说,他们有了中国电信以外的骨干网选择。他们也可以选择等待:联通的骨干网建设也正加速进行。网通的优势是:这是中国第一张基于IP网际协议和密集波分复用技术(IP/DWDM)全光纤高速网络,网络总传输带宽达到每秒40Gbps(4万兆)。还有一点,网通已经与中国电信签订了互联互通协议。网通的另外一个优点是网络的可扩展性很好。传统电信企业铺设光纤的方式是直埋,挖沟,然后把光纤放进去。网通的办法是先埋入聚乙烯管道,里面有一层耐高压的硅胶,然后用高压器把光纤“吹”进去,每3公里“吹”一次。如果有新一代光纤出现,可以把旧光纤抽出来,再将新光纤放进去,以满足用户的带宽需求。“网通是亚洲第一个采用这种方式铺设光纤的电信企业。”网通CEO田溯宁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