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移动2700亿大收购

2000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700亿元的破纪录收购以及破纪录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行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成功故事

  张继伟 杨福

  逆流而上

  继去年收购三省移动资产后,今年10月初,中国移动(香港)公布了更为大手笔的收购计划:向母公司收购包括京津沪在内的7省市的移动资产,总作价328.4亿美元(折合2715.8亿元人民币),其中现金支付约95.5亿美元。扣除部分人民币贷款和动用自有资金,最终竟从动荡的资本市场中拿回了75.5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国际性筹资额,不仅是中国所未有,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也罕有其匹。

  然而与以往相比,此次筹资相当艰难。自10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大起大落的戏剧性场面:NASDAQ综合指数先是跌至1999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随后出现了有史以来单日第二和第三大涨幅,旋即又创造了5月底以来最大跌幅。市场躁动不安,几乎已经关上了筹资之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