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闲扯猪头

2001年01月05日 17:0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明确的产权关系,再高明的厨师也搞不出“扒猪脸”这样的名菜,猪头的加工还得停留在猪头肉阶段

  汪朗

  中国人研究吃之深入,敢称天下第一。

  一是吃得全面,凡可入口之物,绝难漏网,就连蚂蚁蛇蝎都可上席;二是吃得彻底,一物但凡能吃,便要从主体到枝节处处搜剔,细细品尝。就拿鸭子说,鸭肉之外,鸭头鸭掌,鸭肫鸭肝、鸭肠鸭胰、鸭心鸭血,都要烹而食之。全聚德的全鸭席是为经典。七七八八吃下来,所剩的大约只有鸭毛了。

  中国人于吃为何如此精进?不清楚。有人比较中国与日本饮食差异后忽然明白:日本于男女关系上向来比较开放,因此在吃上面就不够讲究;而中国因社会对男女之情看管较严,一般人只好在吃喝上用功,遂成就了世界烹饪大国的地位。食色性也,不许逐色便要征食,此消而彼长,这似乎很有说服力。但东洋之外,西边偏偏还有个法兰西,求食求色两不误,全都够水平。看来,找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结论还挺难。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