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1月5日)

2001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月文事

  用假设演绎法测算财政安全程度

  2000年12月8日,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作了题为“假设演绎法——谈中国财政政策稳定性问题”的学术报告。他说,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应该遵循假设演绎法。即首先,从观察和经验出发,得出一个一般的全称判断,然后将之翻译成数学语言,将其中包含的内容充分演绎,最后,用计量或统计方法加以验证。具体到中国财政安全状况的讨论,如果仅仅从简单的指标比较出发,可能会得出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结论。而如果采用假设演绎法,首先假设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代表财政安全,对之进行动态计算,就会发现,财政安全是由赤字增长速度和经济增长速度决定的,从长期看,这一比例应趋于稳定。目前的12%离28%的均衡值还有一定差距。换句话说,中国的财政体制改革还可以有五六年的喘息时间。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