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歌华上市:于无声处有惊雷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歌华上市在多长时间内仍只是政策上的“个案”?或者有可能是一声进军号角,导引起有线网络公司们的上市潮流?那些投资于有线网络的业外资本是否还将面临被清查的安排?有线网络上市的大门是否只会开向广电系统?

  赵小剑

  2001年1月4日,当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歌华有线”)将在上交所发行8000万A股的招股书公布之后,不论是关注有线网络板块的投资者,还是跟踪有线电视行业的分析师,都大有出乎逆料之感。

  招股说明书称,此次招股每股定价15.5元,预计可募集资金12.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12.05亿元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北京有线广播电视光缆网络工程项目及扩展工程。

  即使对于稔熟有线电视网络产业变迁的人们来说,歌华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1999年股市“5·19”行情被以中信国安、东方明珠等有线电视网络“概念”公司引爆以来,有线电视网络板块始终为各方人士特别关注,其投资价值——三网融合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若明若暗、时强时弱的有线电视投资的政策风险,每一点蛛丝马迹都被尽量地放大解读,然而歌华有线上市的消息还是爆出了“冷门”。直至其登陆二级市场的时间表大白于天下,人们才发现这竟是中国第一家“纯粹的”有线电视网络上市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