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没有预测能力的盈利预测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张蜀林

  ▲ 中国上市公司大多数不能完成招股说明书盈利预测所称的经营业绩

  ▲ 即使是那些能够完成预测利润总额的上市公司,业绩的实现也主要是靠非营业利润

  ▲ 招股说明书盈利预测偏高的程度约相当于透支了接近一年的业绩增长

  研究方法说明

  由于所得税率的变动不由上市公司控制也难以为企业所预测,因此,为排除由于税率变动对税后净利润产生的外部干扰,使用的基本数据为税前的利润总额与营业利润额(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以下简称利润。同时,由于各个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不一,实现利润与预测利润的差额本身不是一个可以直接比较或加总的指标,所以,采用完成预测业绩的百分比作为分析的量化指标,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