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浙江民间金融:草根层的生命力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浙南的民间金融机构植根于深厚的民营经济沃土中,有些生命力顽强到渡过了近年来的挤兑危机,并呈现出良好的风险控制的初步框架。但它们的发展空间遭遇强大的政策制约,其中,地方金融服务社们被要求“一刀切”。为什么不能给它们一些机会?
 

  张继伟

  早在1998年起,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就三令五申,对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出现的混乱进行清理。当时的境况虽然少被公众媒体所提及,但事实却令人触目惊心。由于风险控制和监管方面的原因,数以千计的城市信用社、数以万计的农村合作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出现了挤兑风潮,有些地方甚至波及四大商业银行。

  在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广东,管理当局采取了断然关闭的措施,20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悉数出局。金融风险的势头终于让世人有所警醒,同时也清楚地揭示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金融增量改革路径上形成的痼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