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庄家吕梁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组织资金进入企业筹划重组,到在二级市场控盘指挥,再到直接通过新闻舆论为自己造势,吕梁身兼三大角色轮转自如——他是中国股票市场上三位一体的“超级庄家”的典型代表。中科系于2001年到来之际崩溃,吕梁个人此番庄家生涯亦将就此结束了。那么,中国股票市场的“庄家时代”呢?
 

  胡舒立 李巧宁 李箐

  1、亮相

  终于有一个庄家,而且堪称“超级庄家”,自己站出来了

  如果没有世纪之交“中科系”股票的雪崩,45岁的吕梁可能仍然选择往昔的角色:在国内证券投资的小圈子里名气很大,而在社会上却尽量低调,免为人知。

  不过,就在中科创业(0048.SZ)于阳历新年前连续拉出五个跌停之后,这位颇以“先知先觉”自诩的“庄家”还是坐不住了。元旦前的最后一个周四(2000年12月28日),他就曾通过人找到本刊编委,《财经时报》总编辑杨浪,表示愿意披露有关做庄中科创业的内幕情况,但不可透露他的名字。杨浪坚持表示,要报道便不可能回避这个基本事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