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科系”庄网之谜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深圳中科为庄家吕梁所控制,已是公认之事实。问题是这部分股份毕竟是花钱买的。除了英特泰的那部分股份,其余的股份究竟由谁出钱来买?如果燕园、沃和甚至民乐均系空壳或挡箭牌,那么最终出资者与这些壳又是什么关系?

  李巧宁

  谁是深圳中科的最终控股股东?

  提起中科创业,市场上过去都知道一共有三家,亦即注册在北京的中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注册在上海的上海中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中科),以及注册在深圳的中科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创业)。因为三家名称相连,一些“热心”的分析报告便称三家中科创业如何相互持股,实力强大。

  事实上,北京中科与深圳中科没有任何直接的股权关系。

  资料显示,深圳中科的第二、三、五大股东分别为海南燕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沃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民乐燕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合计持股达34.61%。按中科创业当时的公告,这几大股东之间没有任何的关联关系。但“中科系”事发后,深圳中科有关高层人士却承认,海南燕园、海南沃和、民乐燕园及其他相当一部分流通股事实上都控制在庄家吕梁手中,总比例早已超过康达尔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深圳龙岗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换句话说,吕梁及其背后的机构,实际上已经控制了深圳中科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