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话还不够多等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话还不够多
  (2001年1月号《股市忧思录》)
  我敢说,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看不懂或不想看张志雄这篇对中国股市洋洋洒洒的忧思和反思。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只是一个从“张目”到“平湖”再到“张志雄”的技术符号。而让读者最感兴趣的倒是尉文渊对张本人的那句提醒:“你的话比较多。”这才是要命的一击!后面的含义想必散户都会心照不宣:为什么我们的资本市场类似“基金黑幕”的披露总是姗姗来迟?为什么我们的股评总是不敢署上真名?
  那么,股市的“话”是不是太多了?答案是否定的!从《基金黑幕》引出的震荡看,我们的“话”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尤其是逆耳忠言太少,大道消息太少,批评与自我批评太少。而实际上,“话”的多寡,“话”的质量高低,往往又是透视股市肌体是否健康的“X光”,又是广大中小投资者不被云山雾罩的“防雾镜”。从此层面说句良心话,我们的资讯和媒体实际上充当了10年的“老好人”,这才是中国股市缺少“三公”的最大悲哀。一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散户悲壮地形容:让他泪流满面的不是这几年让“庄家”当猴耍的滋味,而是贵刊主编给读者的那句拜年词:“新闻是思想史的一部分,是社会反思与社会批判的手段之一。”
  虽然只露出“冰山一角”,然而“张志雄”从后台走向前台毕竟是一种重大的社会进步!
  银川 胡安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