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2月5日)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月文事

  证券发行市场化不可操之过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最近一份由吴晓求主笔的报告讨论了《证券发行的改革与创新》问题。报告说,目前股票发行普遍采取的是网上定价发行方式,具有资金到位快、发行成本低、申购资金占用时间短的优点,但存在以下问题:(1)由于机构投资人和大额资金拥有者普遍采取以极多个个人身份证开户的方式进行长期认购,散户投资者正在逐步被挤出证券发行市场,实际上已经将证券发行市场的风险转移到证券交易市场;(2)网上定价方式对认购资金的锁定有利于机构投资人以信用方式进行短期认购,加大了投资者机构不合理的矛盾;(3)对网上认购缺乏任何有效合理的认购控制,因此不同品质、不同发行定价的依据和所谓“承销责任”均化为乌有。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对证券发行价格的行政控制方式必然走向市场化定价方式,但在网上定价发行方式存在很多问题的条件下,任何对证券发行与承销行为监管的松动,任何对证券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放任都是危险的,会逐步推高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危害证券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