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让市场来评说三联重组郑百文

2001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三联此次重组郑百文事件,媒体的种种置疑当然应继续存在,但也须防止走到另一极端,用简单的道德评判代替市场评判和法律评判

  胡舒立

  在年初以来一波三折、高潮迭起的中国资本市场中,山东的三联集团借债权收购之途进入郑百文的事件,一直是最重要的热点之一,引来媒体的纷纷议论。因为郑百文是个造假行骗、连年亏损的“黑典型”,本来大可从市场“下课”,而三联的参与竟有可能使之保住市场资格,于是便引出媒体的挑剔之心。所以,三联进入郑百文的商业行动,自始至终处于媒体的强光灯下。估计这种境况即使在重组完成、郑百文更名三联后,仍会继续下去。

  因此,三联拿下郑百文,不会象琼民源变身为中关村那般轻松。在新的情境之下,三联必须面对比往昔更关注公开性和透明度的舆论,而且必须面对更严格的监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