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B股:为了告别的聚会

2001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没有新政策进一步出台的情况下,B股的投资价值主要在于价值回归

  康伟平

  “试验田”特色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社会传言之后,2月19日,中国证监会终于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允许境内居民以合法持有的外汇开立B股账户,交易B股股票。统计显示,截至2001年1月,中国公民个人外汇存款高达750亿美元。尽管小部分投资者试探性加入炒汇热潮,但绝大多数外币仍为银行存款。在众多投资者眼中几乎已经“死掉了”的B股市场于是一夜间身价倍增。

  B股的另一个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1992年2月,最早的两只B股——电真空B(上海真空电子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南玻B(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沪深两地上市。此后4个月,市场曾经历了一个短暂的辉煌期。1992年2月21日沪B股指数开盘为129.86点,到当年5月就登上了迄今最高点位140.85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