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3月5日)

2001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1年美国经济面临两大问题;产权改革的基础是公共权利的清偿;金蝶、德维森走上香港创业板;三菱汽车召回检修;

  一月文事

  金融

  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次优选择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谢平在2001第1期《金融研究》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的争论》的文章。他认为,合作制作为一种产权制度,需要自愿、互助合作、民主管理等一系列前提条件,而现实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追求盈利性成为惟一可能的结果。但在追求盈利的过程中,多目标又带来了机会主义问题,在呆账贷款增加或亏损严重时,倾向于表白自己所承担的政策性义务和非盈利性,与监管当局讨价还价。解决的办法并不是进行机构改革,因为阻力太大。次优的选择是尽量追求规模经济。如果信用社的经营性盈利能够随规模递增而上升,一定程度的吃拿不至于对经营层面产生全面影响。换句话说,当体制无法保证契约完备实施时,理性的选择是追求规模经济,尽量做到不被吃垮拿垮。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