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日本病人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公共财政雪崩在即,银行危机一触即发,中小投资者远离股市……陷入二战后最严重衰退的日本经济要想走出困境,出路只有一条:推行全方位的金融改革,放弃政府对经济的过分干预
 

  管子

  公共财政在崩溃边缘

  “政府现在的财务状况已近崩溃边缘。”3月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在回应参议员们对始自4月1日的新财年预算案(总额高达82.65万亿日元,约合6954亿美元)的质询时,年过七旬的财务相宫泽喜一如此警告。虽然几乎已是国际经济圈的共识,但此话从日本财经要员的口中冒出,震撼还是重量级的,“日本财政会否破产”再度成为金融市场的热门话题。

  以保守著称的自民党大佬宫泽在这种场合实话实说,确是出于不得已。进入新世纪以来,关心日本经济人们听到的似乎只有坏消息:1月机械设备订单下降了11.8%;核心消费指数在去年12月下跌0.1%,1月又加速下跌0.5%;失业率创下了4.9%的新高。惟一的亮色——去年第四季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国内生产总值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增长0.8%,比0.6%的预期增长率稍高——仍无法抒缓市场对日本经济大幅滑落的疑虑,因为经济圈人士在解读这一增长数字时普遍指出,当季实现正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政府投资拉动的结果,势难持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