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资本市场将做长期调整

2001年04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包括产业结构在内的经济结构需要某种重大调整,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便是近年来以IT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过快,生产扩张的速度超过市场增长的速度
  2001年一季度结束之际,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日益明显。关于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原因,政界、商界、学术界各说不一,主要有:一、宏观经济政策偏紧;二、新经济的泡沫开始破灭;三、居民收入增长减缓影响消费欲望。由于全球经济下滑已成定局,目前人们争论的重点已经转入经济回升的前景如何,即此次经济调整是V型、U型还是 L型。
  针对全球经济整体增长放缓的局面,各国政府相继采取了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调整。美国、欧洲各国中央银行均多次下调利率,期望刺激投资,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日本已接近零利率,几乎没有下调空间。
  遗憾的是,股市并没有对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作出积极响应。例如美联储今年以来三次降息,其联邦基金利率从6.5%下降到5%,但由于低于市场预期的幅度,不仅没有出现预期的大幅度反弹,相反股市在3月中旬出现暴跌。道指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至近9000点和1500点附近,这种情况表明此次经济下滑更有深刻原因。
  初步看来,包括产业结构在内的经济结构需要某种重大调整,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便是近年来以IT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过快,生产扩张的速度超过市场增长的速度。生产过剩的结果就是上市公司利润恶化,甚至网络公司破产。这种现象表明,包括高科技产业结构调整在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发生,而这使得单纯的宏观经济总量政策有效性大打折扣。因此,如果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现行的宏观经济政策至多减缓经济下滑的速度,但是无法改变周期的循环。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企业的作用也需要重新认识。数据表明,依靠风险投资创业成功的企业一般只有5%~10%。近两年,一些网络公司仅凭诱人的商业计划书就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缩短或省略了以往风险基金的直接投资过程。这一过程使资本市场某种程度上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即风险投资证券化。但风险投资证券化并不能改变风险投资成功的概率,惟一改变的是风险的承担方式,即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成为风险投资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往往受虚幻前景的诱惑,轻视了潜在的风险,其结果是风险的公众化。股市的暴跌,使投资者信心遭受极大挫折,从而也不会对宏观经济的调整作出积极的正向响应。
  此次全球资本市场的调整预计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美国股市去年春季进入高潮时,某些网络股的市盈率达到300多倍,即使经过此轮调整,目前仍有100倍左右。据预测,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高科技股有可能进一步下跌。IT行业市场至少需要9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产品库存,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股市的IT股9个月以后才有大幅度上涨的可能。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将严重影响亚太地区经济。亚洲经济发展与美国关系十分密切。亚洲四分之一的出口产品销往美国,其中电子产品占30%~40%。目前电子产品占亚太国家出口总额的比重,新加坡是75%、菲律宾占60%、马来西亚占58%、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占37%。外部需求的减少将直接导致这些国家出口下降。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调查,2001年美国企业IT设备投资预算将下降三分之一,从2000年的12%降为8%。美国企业大幅减少信息设备投资,将使亚洲国家的电子产品出口遭受严重打击。2001年一季度以来,东南亚货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目前亚洲经济最大的隐患,是日元贬值可能引发竞争性货币贬值。由于日本的短期利率已经接近零,巨额的公共债务使得日本政府丧失了对付经济衰退的传统武器,货币贬值成为惟一现实的选择。2000年日元兑美元贬值了12%,今年截至3月上旬较去年平均水平又下跌了5%。由于出口产品都集中在电子类消费品上,日元贬值对韩国、台湾的出口打击最大。虽然经合组织成员的需求能够支撑今年亚洲出口增长,但增长幅度将从去年的19%下降至不足7%。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中国经济不会产生严重影响,因为中国拥有一个异常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公共投资和私人消费占经济总量的主导地位。从2000年的情况来看,消费占国内GDP的比重是60%,投资占35%,而净出口仅占5%;人民币资本项目下不可兑换又避免了国外游资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侵扰。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庞大的国内市场和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都会对外资具有吸引力。至于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将潜在的吸引力转化为现实,其中最重要的是积极的产业整合政策。■
  作者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