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创业板的前车之鉴

2001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自1971年美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块创业板NASDAQ之后,至今的30年中,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相继推出各自的创业板市场。这些创业板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当地和世界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张仁良

  开设创业板是世界上经济、金融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自1971年美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块创业板NASDAQ之后,至今的30年中,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相继推出各自的创业板市场。这些创业板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当地和世界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香港的创业板(GEM)自成立至今已有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虽然由昔日1000点的基准指数一路下跌至现今的200多点,跌幅达70%以上,但它仍有辉煌的一面,曾创下集资总额160亿港元、居亚太地区之首的纪录。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作为中国通向国际市场的门户,其设立的创业板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内地创业板最好的参照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