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苏南寓言

史易 赵小剑 常征
2001年05月05日 00:00
苏南乡镇企业改制,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足以再度震动中国
 

  一股新的“苏南热”,在中国大地上悄然兴起。

  在中国现代经济改革史的辞典里,苏南的概念相对狭小,主要指江苏南部的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所辖的12个县(市)。这里的乡镇企业曾因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而占尽风光,而其特点是以集体经济为主,与浙江温州地区以个体经济与股份制形式发展乡镇企业很不相同;因此,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乡镇企业就有了人们常说的内涵各不相同的“苏南模式”与“温州模式”。

  较之备受争议的“温州模式”,打破了国有经济的一统天下、又继续高扬着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旗帜的“苏南模式”,在改革前期曾经获得了更多的青睐和师法。苏南式的高速发展使人称羡不已,“苏南热”曾风靡一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