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从人类精子库引出的话题

2001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从哪里可以获得这一重大实践问题的伦理学、道德哲学和宗教的指导呢?好在中国社会一半现代化了,另一半依然“传统”;学者们尽管询问,政策执行者们却无须回答

  汪丁丁

  人类精子库,从“成都的”到“上海的”,纷纷扬扬,一年有余,算是以今年3月5日卫生部发布的8月1日开始生效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和《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才有了行为依据。但是,这两个“办法”仅仅是权宜之计而已。中国人从哪里可以获得这一重大实践问题的伦理学、道德哲学和宗教的指导呢?而且,如果缺少这些理论和政策基础的铺垫,我们就不禁要询问:这两个“办法”的道德合法性在哪里呢?好在中国社会一半现代化了,另一半依然“传统”;学者们尽管询问,政策执行者们却无须回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