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家财险:诱惑与遗憾

2001年05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城市居民防范自然灾害的意识和需求并不强,投保的主要目的还是防范盗抢风险。这对保险标的和费率等都提出了特殊要求

  张帆

  家财险出新

  家庭财产保险在国内财险诸品种中属于典型的“小险种”。有业内人士做过这样的比较:“即使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全部家庭财产都投了保,也许还没有坐落在区内的首钢一家企业投保的金额大。”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市场低潮后,4月初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金锁”家庭财产综合险新险种,有理由迅速引起人们关注。

  对于公众而言,家财险为人诟病的最主要原因,是保险责任太过于局促,基本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件事:三年前,北京有一家国有外贸公司打算奖励辛勤工作的员工,又苦于工资总额限制不能多发奖金,便决定给每人购买一份家庭财产险。但是在同保险公司接洽并仔细阅读保单后,发现承保范围主要是发生自然灾害时家具、衣物、电器等物品的损失,而一旦发生家庭盗窃时极易受损的金银首饰、珠宝、货币、有价证券、票证、邮票等等细软,都没有划在在保险责任圈子之内。公司领导最后拍板:“财险不保了,干脆给每家安装一道高级防盗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