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国安”基金 护盘困局

2001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台湾“国安”基金护盘,不但稳定不了金融局势,反倒让财政沦为金融市场的“人质”
 

  管子

  亏了184亿

  “丑媳妇终于来了。”——台湾《工商时报》的社论如此写道。所谓“丑媳妇”,是指由台湾“国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员会操盘管理的“国安”基金。

  4月12日晚,在“国安”基金管委会举行的第13次会议上,台湾“财政部”次长兼“国安”基金委员会执行秘书林宗勇黑着脸宣布了截至3月31日的今年首季成绩单——账面亏损184亿元新台币。“国安”基金最近一次入市是在2000年11月15日,迄今在主板及二板市场投资的股票共184种;加上其参与的台指期货、金融期货、电子期货等期指交易,合计动用了1732亿新台币。运作已一年有余的“国安”基金,基金规模为5000亿元新台币,如是账面尚有3268亿元的余额。而按照“国安”基金设置及管理条例规定,如果时届年底仍无法挽回投资损失,将由政府在来年编列预算中弥补,这显然要由台湾2000万纳税人来承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