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移动撬动债券市场

2001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历经波折的企业债市场,能否从中移动此次国内发债之举中找到新的起点

  张继伟 张帆

  最大的债券

  今年6月,一直踽踽而行的中国企业债市场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券种:中国移动(香港)将通过广东移动发行50亿元规模的10年期浮动利率附息债券。作为海外上市国企的首次“回归”性的资本运动,又因其发行时间恰落在酝酿已久的新《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出台之前,此次债券的发行颇为引人注目。

  对于中国移动(香港)来说,这只是去年11月收购七省移动资产故事的一个自然段。要不是要捱过漫长的发债审批期,去年11月国内投资者就可以持有中移动的债券。当时中国移动(香港)在总金额328亿美元的融资安排中,除了增发股票、可转换债之外,另一个重要的融资手段是国内银团贷款。事实证明这笔高达125亿人民币的银团贷款不过是一个杠杆——收购刚刚结束,中移动即着手企业债券的发行事宜,用以偿付这规模庞大的贷款。此举无非是出于降低成本的目的:中移动当时的贷款利率,虽然比人行公布的同期利率下浮10%,但相比债券利率还是偏高。其半年期50亿元的利率为5.022%,3年期75亿元利率为5.34%,而一般的三年期的债券利率才3.8%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