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美国经济下滑:新经济条件下的第一次波动

2001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扬

  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下滑是一个确切的事实。但是,由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各种趋势并存且色彩并不一致的图景,我们不易分辨清楚:这次下滑究竟是一次经济衰退已经降临的前兆,还是为新一轮长期增长“蓄势”的短期调整。因此,对于此次美国经济下滑,我们还须分析潜藏在其背后的新特征。

  从通货膨胀到通货紧缩

  至少从现象上看,美国经济此次下滑与其近年来所经历过的任何一次都有较大的差别。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经济的每一次衰退几乎都是由通货膨胀恶化造成的。此次经济下滑则不同,由于产品已经全面过剩,在相当长时期中,核心通货膨胀率(扣除农产品和能源价格影响的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在可以接受的水平之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