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户籍变法

2001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长期以来,粮油关系、劳动人事制度、社会福利制度、教育制度、住房制度等同户籍制度紧密挂钩,从不同方面限制着中国人的迁徙自由。户籍制度改革的历史,也是将这些附着在它身上的利益与使命逐渐剥离的历史

  公安部国家治安局户政处与国家粮食局,是两个很难让人一下子联系到一起的单位。但是它们之间却有两条重要的纽带。一条是有形的,从地理位置上看,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公安部和几公里之外的粮食局都紧临着贯穿京城的长安街;另一条是无形的,自1955年国家实行粮食凭城镇户口、按人定量供应的办法,户口与粮食关系紧密挂钩,这两个部门之间在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未能摆脱制度姻缘。

  而今,维系了46年之久的这条纽带终于断裂了。从今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迁移或者办理“农转非”的居民,转户口时不必再办理《市镇居民粮食供应转移证明》,也就是所谓的“粮油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