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财经动向(2001年6月5日)

2001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TOM登陆台湾;神州数码赴港上市;波音总部将迁往芝加哥;拆分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向
 

  文事

  拆分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向

  香港理工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李稻葵《摆脱金融压抑、实现经济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 4月30日

  中国目前的状况是通货紧缩与供给不足并存。金融体系没有发挥阀门的作用是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政府利用温和的金融压抑,人为地使投资回报远低于市场回报,从而使经济增长受到限制。政府保持金融压抑的动力在于,改革初期,通货膨胀是政府面对的主要问题,必须通过金融压抑抑制通胀。在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改变的前提下,放开进入限制、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改革就是必须的。但因为民营资本的总量有限,因此,应该把已有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拆分。这样做不但有利于股权改造,有利于监管和政银分开,而且有利于国有商业银行的内部公司治理。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