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模仿时代

2001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设计并无国界,但围绕着“指标”的竞争总是要付出代价的。相信随着中国报刊多元化时代的临近,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杨大明

  《理财周刊》是今年3月上海新创办的一份财经类杂志。大致翻看一下,主要内容是定位于市民大众的个人投资理财话题,新闻性与实用性并重;文字、标题、图片、图表等都比较朴实;国际流行大16开本,纸张厚度适中,零售价格每册5元也不算高。总的感觉还是“物有所值”。

  最终引起注意的还是杂志封面的风格,似曾相识但目前肯定不多见。忽一日,抓到一本台湾出版的《商业周刊》杂志,一并摆在那里,才发现封面设计颇为相似:刊头一块100%的红网,刊名采用银白色立体质感的书宋字体,只是起装饰作用的英文刊名位置略有不同;刊头的右上角都是一张本期重要人物的特写照片,上面是相关的文章标题。另外眼熟的是,“理财”之“财”字的一撇,是电脑制作的一个曲折向上的金色箭头。近年来财经类报刊办得如火如荼,各路设计者便少不了在“财”字那一两笔的变化上煞费苦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