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认识收入差距

2001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5月底,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和吴敬琏在不同的场合对收入差距问题作了论述,一些媒体认为他们的立场相左,而厉以宁则认为媒体是在炒作,他与吴教授的观点并无二致。但不管怎样,他们的观点引发了舆论对收入差距问题的新的认识

  收入差距和美国不相上下

  金羊网-新快报 2001年6月4日

  国家计委有一批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收入分配问题。他们认为中国的收入分配存在较为严重的差距。这种差距到了什么程度?用专业的话来说是,基尼系数一直在0.4之上。对这个0.4怎么去解释呢?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它表明社会收入差距较大。学者们说,在收入分配差距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40个收入差距超过国际警戒线水平(基尼系数为0.4)的国家和地区之一,中国的收入差距比大多数欧洲发达国家要高,和美国差不了多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