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B股市场全面放开

2001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6月1日起,投资B股市场的境内外币资金不再受到时间的限制,这意味着中国B股市场对投资者进一步扩容放开。
  此前,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于今年2月21日联合发文,明确规定在今年6月1日以前,只允许今年2月19日(含2月19日)前存入境内商业银行的现汇或外币现钞存款才可以参与B股买卖,在6月1日以后方取消对入市外汇资金存款时间的限制。
  在过去的3个多月,沪深两市B股指数大幅飙升,到5月31日,上证B股指数从84.61点涨至239.73点,深市B股成分指数从883.72点涨至2345.82点,一些个股表现不俗。B股市场的基本面也有了很大变化。据统计,今年2月19日,深沪两市B股平均市盈率是15倍。而到今年5月底,流通B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60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在看到B股投资机遇的同时,也要注意股市风险和投资理性。
  果然,在“六一”B股全面放开后,B股市场并未像大多投资者先前预期的那样,重温2月28日之后的火爆场面,而是出现了连续三天10%的跌幅。此后经历几日高位强势盘整,但到6月11日再现大幅下跌,上证B股指数跌幅达8.5%,并且8成以上个股在尾市触及跌停板。深证B股指数也较前下跌了逾6%。当日,两地市场成交金额达37.91亿元,较前增4成,预示B股市场进入一轮调整。
  与此同时,有关热钱转向H股的相关报道越来越多。B股市场和H股市场的相似性和B股市场开放后飙升的强烈刺激,令部分投资者开始关注H股市场。先行者的资金开始进入H股市场。伴随资金流入,H股指数也出现了连续升势,从今年2月16日的391点左右升到了6月11日的570点左右,升幅达到46%,而同期香港恒生指数则下跌了13%。从市场领涨的股票来分析,很明显带有中国国内炒作小盘、价低及重组的特征,因此可以说境内的资金主导了H股此次的升势,而中国有关监管当局关于禁止境内居民投资海外市场的申明,也进一步说明了境内资金的外流炒作H股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据香港媒体报道,过去两星期,每天约有10至20名中国大陆人士在香港开设户口,每人投资额约50万至400万人民币不等。这些人从B股市场的急升中获利,但是他们认为B股上升空间已经有限,并且认为“今天的H股,就是昨天的B股”,故而大举进军H股市场。消息更指中国证监会已联同中国海关,合力打击内地居民来港炒卖国企及红筹股。
  而一项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会同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700余位居民所进行的有关B股开放的调查结果显示,56%的被调查者对B股开放问题忿忿不平。对于“2001年2月19日以前存入银行的外汇才允许进入B股市场”的规定,这部分人认为,许多事先得到内幕消息的人早已把外汇存入银行,而此规定针对的恰恰是知情权屡受侵害的普通投资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