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李国鼎

2001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台湾“科技教父”,5月31日逝世于台北,终年92岁

  边之

  1999年3月,台北。一位90岁的老人对当局财经政策发出批评并兼警告:政府祭出挽救股市、房市的政策“非常不当”;“1500亿元(新台币)救房市的政策根本不应该”,设立股市稳定小组“绝对不能做”。理应采取的挽救之道是回归市场经济,因为“人为的干预会使问题更加严重”。

  两年后的5月,老人罹患脑溢血。病榻前,台湾各界“政要”来了一拨又一拨。“他是台湾经济奇迹的建筑师。”人们这样评价。

  能够直言不讳地道出对于岛内经济时局的见解,非具有不同寻常的资历和勇气者莫属。他叫李国鼎——此时其身份为“总统府”资政,一介“顾问”而已,而在30年前的台湾经济起飞时期,李国鼎确曾风云一时,先后担任“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并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主导了台湾经济的走向,使台湾“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