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天要下雨

2001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确立减持的时间表或较为固定的每年减持数量,虽然少了点灵活性,但既可让市场少了许多流言和不必要的波动,也能让市场的机制发挥一些作用

  张志雄

  天要下雨,国有股要减持,这都是没办法的事。

  2001年6月中旬,国有股减持方案终于出台。由于方案带有一定的灵活性,所以市场有各种解读。

  我个人认为,这么多年来关于国有股减持或流通的讨论的第一个核心问题是价格。现在的价格方案是“市场价”,亦即没有按确定的市净率(市场价格与净资产值的比例)来计算。又由于目前市场的市净率肯定不低,减持的市场价格当然颇高。

  第二个问题是数量。不管公司处于哪个行业,只要新发股票或增发,均按募集资金量的10%上交社保基金。我们可以把社保基金看做一个项目,10%的募股资金投入其中,但对公司本身不产生任何未来现金流的贡献,当然也不会体现在公司的收益和股东权益上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