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勿行“中庸之道”

2001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6月20日报载中国证监会对于新修订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向公众征求意见。以香港经验来看,我很担心,到最后很可能只有证券公司会提出意见。我也更担心,证券公司肯定认为该条例太严苛。但我最担心,中国证监会将学习港府采取“中庸之道”

  朗咸平

  香港证监会今年2月6日在香港《信报》发表文章,标题是《取法之道 贵乎中庸——香港证券市场的监管》,其中说道:“……取法之道,贵乎中庸……正反双方都作出猛烈的批评时,便意味监管大致上已取得平衡。假如人们都一致推崇或批评新条例草案,便表示这草案可能过分偏重于某一方面……”

  由上文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香港证监会的思维逻辑,他们希望以中庸的态度来从事监管。以下我将以香港新修订的证券及期货条例来说明何为中庸的监管思维以及该思维对于实际监管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