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狗肉随想

2001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饮食之外,人们也常遇“牛肉狗肉”之争,学会指狗为牛之术,既能免遭不测,又可尽享美味

  汪朗

  中国近代起码有两个将军喜食狗肉。其一黑,其一红。

  黑者为张宗昌,北洋时期曾当过什么山东军务督办、直鲁联军总司令。张宗昌外号“狗肉将军”,可见其嗜狗之癖确实不小。不过,他更为人所知的是“三不知”——不知兵有多少,不知钱有多少,不知小老婆有多少。有了这三不知,倒霉的自然是老百姓。当时鲁地流行民谣:“也有葱,也有蒜,锅里煮的张督办”,“也有蒜,也有姜,锅里煮的张宗昌”。把他当狗肉煮了。

  这张督办干的另一件露脸的事与媒介有关。1926年8月6日,他在北京下令把《社会日报》的主笔林白水枪毙掉了。盖因为林白水在文章中将当时的国务总理潘复说成是张宗昌的“肾囊”,而非“智囊”,而且拒不更正。林白水也刻薄了一点,把堂堂一国总理说成那个,未免有些不成体统。但当时并没有“恶攻罪”,林白水即便说了也罪不当诛,然而,还是被一枪干掉了。笔杆子遭遇枪杆子,其结局往往如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