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7月5日)

2001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发展必须改善投资环境;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和风险;中石化收购新星;中移动(香港)内地发债
 

  文事

  宏观

  发展必须改善投资环境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H•斯特恩

  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 2001年6月15日

  合理的发展战略立足于两大支柱:(1)为投资和增长建立良好的环境;(2)赋予人们参与增长的权利。他认为,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发展哲学强调通过资本积累获得增长,但事实已经证明,仅仅依靠资本积累并不能保证物质生活水平和福利水平的提高,改善投资环境更重要。这不仅是针对那些跨国公司和国外直接投资商,更重要的是针对本土那些小企业家、小商人或农民。政府的一项根本职责就是要保证那些播种者的日常工作不会被任意干扰,或被掠走收获。这甚至比保护现有财产更加重要,因为只有通过保护投资与回报的联系,才能够创造新的财富。根据传统理论,“投资”一般会产生收益递减效应。这意味着只要包括技术在内的其他主要投入保持不变,“投资”在每次使用中都是自我限制,而不是自我增强的。相比之下,投资环境能够进行正面或负面的自我增强,既可以带来繁荣,也可以造成停滞。

版面编辑:刘爽爽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