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原罪

2001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为什么不可能改造我们的社会,使那个关键性的假设得以成立——为什么我们不能使“各种媒体和各类专家的观点总是‘充分竞争’着的”呢?

  汪丁丁

  秉持“自由市场”信念的经济学家和奉守“罗马法”信念的法律学家,或许会就这个案例激烈争辩,因为它事实上十足地反映出我国法律与经济学的现实状况:一方面,市场力量挟金钱与权势所向披靡,席卷整个社会;另一方面,不论“道德”、“法治”、还是“法制”皆残缺不全,只靠着间歇性的“运动”力挽颓势——扭曲的道德传统、文化与社会、市场与法律,混合着扭曲的理念与实践,从另一角度揭示出“边缘”立场的必要性。

  如果存在完全竞争的自由市场,那么关于股票信息的完全的和公正的披露是可以想像的结果,因为“完全竞争”的假设里已包含了“一切信息为一切人所知”这一条件。因此,在“完全竞争的资本市场”这一自由市场经济学家通常或隐含相信的假设下,这里报道的“案例”根本不应当发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